close




2. 我的20吋行李箱可以不託運,直接帶上飛機嗎?


Ans:華人總有貪小便宜的壞習慣,總覺得能省一塊錢也是省,
尤其是遇到低成本航空,一看到託運要另外收費,說什麼都要把家當全部帶上機。
但是無論是低成本航空或是一般航空公司,對於帶上機(非託運)的行李其實都有相當嚴格的規定,
除了安全上的考量,畢竟座艙中空間有限,乘客座位上方的行李艙更是因不同機型而有所不同
(我就坐過那種行李艙小到大概只能平放筆電高度的),因此在尺寸及重量上必須有所規範。

註:幾乎所有的航空公司皆規定,不論任何艙等,手提行李之體積包括輪子、把手及側袋,
長x寬x高不可超過56x36x23公分(22x14x9英吋),重量不可超過7公斤。


舉例來說,如果你帶了一個只有20吋長,但是寬度太厚的登機箱,
上機後可能塞不進行李艙,不但你會站在走道盧很久,後面的乘客都不能通過,
造成大家的不愉快,就算硬塞進去,也可能造成行李艙無法完全關上,
萬一飛行中遇到亂流,行李容易從上方掉下來砸到乘客,這可是很危險的。


3. 坐飛機出國實在太興奮了,所以我忍不住想要打手機給親朋好友,
    順便確定等一下來接機的人到底來了沒…


Ans:請養成進入機艙後就將手機關機的好習慣。所有的航空公司空服員都會在起飛及降落前,
以廣播告訴乘客,電子通訊設備(包括手機、廣播、無線電及其他會
發出訊號的電子儀器)是全程禁止使用的,安全須知卡上也會有圖片告知。

為什麼搭飛機不能講手機呢?

a) 對地面通訊的干擾--
我們都知道,手機是靠接收基地台訊號的,其距離基地台越遠,則訊號越弱。
這時就要求允許某個被任意一台手機佔用的頻道,被處於非相鄰基地台的其他手機重複使用。
因此,在同一地理位置儘管頻道有限,但可以滿足成千上萬人同時通話的需求。

名稱:  1.jpg
查看次數: 83
文件大小:  59.4 KB
(手機在地面移動時與基地台之關係)

名稱:  2.jpg
查看次數: 5
文件大小:  64.9 KB
(手機在飛行時使用, 與各基地台的關係)

但是人在地面上移動,畢竟是2D的層面,飛上天空就不一樣了,
如果在飛過城市的一架飛機上有手機在操作使用,地面上不同的基地台,
此時和手機等距離,每個基地台都會認為手機在它們的覆蓋範圍內。
手機佔用其中一個基地台的空閒頻道,但也會被同一組內其他基地台探測到,
而那些基地台上的頻道也許早已被佔用了。這時就會導致對進行中通話的干擾,
甚至可能造成控制基地台的程式錯亂,就算最好的結果也會導致整個系統運作效率極度低下。

b) 對機上電子設備的干擾--
另外一個擔心就是手機輸出的功率問題。由於基地台相對飛機距離較遠,
手機必須使用最大功率來尋找訊號,這就會增加干擾機上電子設備的風險。
尤其是起飛與降落時,機組員必須不斷與地面機場人員聯絡與確認,
此時萬一受到干擾,造成機師或塔台的誤判,其後果可就不堪設想了。

(資料及圖片來源: http://www.redbots.cn/sciences/2010/03/30/16310.htm)

c) 對機上其他乘客的干擾--
大部份的人講手機都會不自覺將聲音放大,尤其是在訊號不夠強的狀態下,
加上飛機本身的噪音,勢必會講得更大聲,可是…其他乘客都在休息及睡眠中,
這樣大聲喧嘩是會引起他人反感的。如果你這趟飛行,是經過好幾天滿檔行程與會議的出差,
好不容易可以在飛機上不必收發email,小休片刻,結果左邊有小baby的哭聲、
後面有小鬼頭的尖叫嬉鬧聲、右邊還有歐巴桑大聲講電話,會不會有讓你想要抓狂的感覺?
原文載於: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://www.backpackers.com.tw/forum/showthread.php?t=365635



因此,大家請將心比心,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或是便宜,造成他人不便的事小,
萬一影響到飛安,就不是一聲「對不起」可以解決了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